Monday, March 30, 2009

新疆与马来西亚之不同 (Different between Malaysia and Xinjiang)

让我来记录一下新疆人的习惯和我们马来西亚有什么不同吧!

1. 语言 – 虽然我们在这里平常沟通的语言都是华语(中国称之为汉语),可是由于新疆最大民族是维吾尔族,所以维吾尔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语言。我们乘搭公共巴士时,每到一个站,都会播报所到的站的路名,很体贴吧?播报时,会有两种语言,就是汉语和维吾尔语。除此之外,这里也有些字句跟我们马来西亚很不同,比如说
a. 打包:打饭
b. 什么:啥
c. 公共巴士:公交
d. 换巴士:倒车
e. 搭的士:da di
f. 老公、老婆:爱人(这里的人特别恩爱和肉麻)
我第一次听到这些,真的会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。

2. 种族—这里聚集了至少是三个少数民族,有汉族(就是我们华人)、维吾尔族、回族(和汉族的样子没分别)、哈萨克族、满族和蒙古族等。这写少数民族多数都是信奉伊斯兰教。有些少数民族的样貌跟白人一样,所以会以为他们是外国人。这里的回教堂叫清真寺,没有我们的洋葱头那样大,有很多弯月形标志。信奉伊斯兰教的女人也很少会带头巾的。

3. 饮食—这里的halal是叫清真。每一家餐厅最不能缺少的调味料就是醋,在每个座位上一定会有装着醋的瓶或罐。跟马来西亚不一样,我们都是放着酱油和胡椒粉。还有,这里的人还蛮喜欢吃蒜头的,是生的,也没剁碎得的。可见这里的人比较注重健康。不过话虽如此,因为这里是属于北方,比较冷,所以食物会油一点。而且北方人比较豪放,食物分量比较大。

4. 城市 – 乌鲁木齐的店面有奇怪之处,就是一排店可做同样的生意。也就是说如果一家店是餐厅,可能这一整排店都是餐厅。这里的马路也很奇怪,有时在人行道走着,一辆车可以从旁边驶进来,我才知道原来这里的车市可以在人行道行驶的。新疆人过马路也很危险,因为这里车辆很多,有时如果不勇敢过马路的话,真的很难的。

0 comments:

 
template by suckmylolly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