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22 April 2009, Wednesday

今天上旅游文化学时,我们上了一个蛮有趣和特别的课。我们所讨论的课题是关于中国以前朝代的法律制度。

奴隶法制
夏朝
指标: “奉天罚罪”
刑罚名称:禹刑
刑罚:劓yÌ刑(割掉鼻子)、剕fèi刑(把脚砍掉)和大辟(死刑)等。
商朝
指标:“率民以事神”
刑罚名称:汤刑
这个朝代的刑罚比夏朝的刑罚还要残忍。
西周
指标:“敬天保民,以德配天”、“明德慎罚”、“亲亲、尊尊”
注:西周时期强调以礼待人。这促使了儒家被影响,也以德主刑辅和礼刑并用。虽然说礼是被注重的,可是他们的刑罚的残忍度并减少。只是,他们有附加了几项比较人道的项目,比如说,老友罪犯可减免。
春秋战国
注:礼崩。这个时候,出现了成文法和秦律。

封建法制
秦汉
指标:“法自君出,君主独断”、“以法为本,严刑峻罚”、“以法为教,以吏为师”
法律指南:唐律
注:由于当时秦国统治六国,所以其秦律被推广到全国。秦始皇是个暴君,所以他所编制的刑罚也很残酷。
汉朝
指标:“亲亲得相首匿”(家属必须包庇罪犯,否则就算犯罪)
注:儒家思想被注重,也就是以礼相待。专审诏狱和疑狱的大臣为廷尉。
魏晋南北朝
法律指南:法典
隋唐
法律指南:唐律
注:唐律是有规定等级的,如当官吏可以以官抵罪,也就是所谓的官当。
宋元
法律指南:《宋刑统》(第一刊印法典)
元朝
法律指南:《至元新格》、《大元通制》
注:元朝时期是由少数民族统治的,所以刑罚会依照不同的民族给予特权。当时蒙古族就有特权等级。
明朝
指标:礼法并重
注:朱元璋统治时,由于小时候的一些遭遇,导致他痛恨贪官及常严惩贪官。
清朝
注:清朝是满人统治的时代,所以满人有法律特权。他们还专门制定少数民族法规,以保护少数民族的利益。

从这些朝代可以看得出历代皇帝都有至高无上的权利,而且他们强调人治。
其他酷刑还包括,梳洗(把身上的肉用铁梳刮掉)、剥皮、腰斩、五马分尸、缢首(把弓套在受刑人脖子上,弓弦朝前,行刑人在後面开始旋转那张弓, 弓越转越紧,受刑人的气就越来越少,最后终于断气)、刖刑(把膝盖骨削掉)和棍刑(是拿根棍子直接从人的嘴或肛门里插进去,整根没入,穿破胃肠)。

0 comments:

 
template by suckmylolly.com